老人这样做可有效避免中暑

作者: 转自:三九养生堂网站     文章来源: 离退休工作处     更新时间: 2021-07-09 00:00    访问量:

 

      老人是社会的弱势群体,在这个炎炎夏季,老人们应该如何做好防暑,解暑的工作呢?今天,我们就和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老人如何解暑更有效,老人夏季如何养生,以及预防中暑的方法有哪些?
  感兴趣的朋友不妨先和我们一起来了解下老人容易中暑的原因是什么吧,了解清楚了原因才好对症下药。
  老人容易中暑的原因
  随着年龄的增加,人的新陈代谢会变得缓慢,细胞更替的速度也会变得缓慢,同时细胞修复的能力也会下降。
  所以,老人衰老的不仅是表面皮肤,而是内脏器官也在衰老,更重要的是年龄越大,肾气就会更加不足,因此,我们会发现一个现象,那就是年龄大的人比年轻人更怕冷,而且,老人不大象年轻人那样容易发高烧,这些都是因为他们的气血不足导致的。
  这样说来,老人对外界的温度感知力有所下降之后,他们就不太容易觉得热,有时候,明明是很热了,他们还会有些冷。
  但是即使这样,也不能说明老人在夏季不中暑,相反,老人一旦中暑还会比较严重,而且比年轻人更容易中暑。因为机体不能很快的将症状表现出来,也非常容易延误病情,甚至危及生命。那对于老人这样特定的人群,夏季又该如何防中暑呢?接下来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
  根据美国专家的说法,65岁以上的老人特别容易受到炎热天气的影响,其中的原因包括肥胖症和其他一些慢性病等。一般老年人一个比较突出的特点,就是很容易比年轻人更肥胖,还有老年人患有慢性病的也比年轻人的比例大很多,这些都会成为容易中暑的诱因。
  对于一个患有心脏病的老年人,身体就会很难散热。尽管觉得不热,但是因为热量散发不好,是非常容易出问题的。
  老人的身体机能不断的下降,可能会是一些药物或者激素的影响,这样的影响会让老人的身体越变越不敏感,对温度的感知就小了。
  那如何迅速发现中暑?如何读懂身体发给我们的信号呢?这些至关重要,对于中暑只要及时发现,及时诊治,不会对身体造成很大的伤害,那老年人中暑有哪些信号呢?
  体温极度升高(超过39.4摄氏度)、皮肤发红发热、皮肤干燥无汗、脉搏迅速且强劲、面色苍白、昏厥、头晕目眩、恶心呕吐、搏动性头痛、精神错乱、皮肤发凉潮湿和神志不清等。一旦发现,立即进行救治措施。
  老人中暑重在预防
  一、可用凉毛巾擦拭身体
  炎热的天气可用凉毛巾擦拭身体;用毛巾包好冰块在手腕、面部和脖颈处摩擦揉搓;盛夏炎热季节,家中老人最好有人陪伴,事先做好各项防暑降温工作。家中要备足清凉饮料。
  二、吃清淡饮食,多喝水
  衣着要宽松、吸水。注意膳食调理,夏季老人饮食应尽量清淡一些,多吃些西红柿、青菜、莴苣等富含维生素的蔬菜以及富含优质蛋白质的瘦肉、鱼类、豆制品等。
  三、保证充分的休息和睡眠
  每天中午最好有1-2小时的午睡,家人要为老年人创造一个安静良好的休息和睡眠环境。
  四、度夏前应请医生检查一次身体
  及时治疗原发性和并发性疾症。平时要注意加强运动锻炼,增强体质,以减少中暑的可能性。
  五、远离酷热环境
  在舒适凉爽的地方休息;炎热的城市最好还是待在空调的环境下为好,避免剧烈的运动。
  六、室内要经常开窗,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专家的建议
  中暑分三类,“阴暑”也要提防
  中暑也是夏季容易发生的疾病。专家表示,从中医的角度来看,中暑可分为三类:“中阳暑”、“中阴暑”及上文提及的“情绪中暑”。
  一般人通常所说的中暑其实指的是“阳暑”,这种中暑多是因在烈日下待的时间过长,出汗过多引起的,主要症状有发热无汗、精神萎靡、胸闷头昏、四肢乏力,甚至抽搐、不省人事等。
  “中阴暑”则多由感受暑湿之邪后,加上纳凉不当引起。比如在天气酷热、频降大雨的夏季,长时间在空旷的露天、过道及风猛之处纳凉,致风寒郁于表、暑湿困于内而出现头昏脑涨、时寒时热、吐泻无汗等。
  中老年人在夏季要尽量避免曝晒、雨淋,或待在气温过高、空气不流通的地方,雨后也不宜坐卧湿地。同时,还要避免久穿湿衣或穿刚晒过的衣服,防止暑湿之气侵袭身体。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