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时期的校友谌志笃、黄爱

作者: 战雅生     文章来源: 老干部处     更新时间: 2021-03-31 00:00    访问量:

 

今年是我校建校110周年。回想我校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无不体现了他们为祖国的独立富强、民族解放而前赴后继、可歌可泣的悲壮业绩。
1991 年至1993年,我有幸参加了《河北工学院院志》的编写。几年中广泛地收集有关资料,翻阅史书、档案、采访、查阅相关的材料……对多位为革命作出巨大贡献的校友有了较全面的了解。值此110周年校庆之际,我翻阅《河北工学院院志》,开启了我记忆的闸门,一个个先烈们鲜活的面孔闪现在我眼前。
“五·四”时代的谌志笃是河北工业大学前身——直隶公立工业专门学校(简称“高工”)机械科二年级学生。黄爱在“高工”读一年级。1919年5月4日,北京学生高举爱国旗帜,集会在天安门,要求惩办卖国贼,拒签《巴黎合约》。5日消息传到天津,谌志笃等同学义愤填膺。当晚便和同学们纷纷到“高工”图书馆,商讨如何声援北京学生的爱国运动。6日谌志笃到国立北洋大学、直隶水产学校、直隶法政学校、南开中学等校联络。6日下午,在“北洋”化学楼下的小礼堂,一千余人集会,控诉军阀政府,反对在《巴黎合约》上签字。之后,由谌志笃向学生们发起组织了天津历史上第一个学生团体——天津中等以上学生联合会(简称学联)。学联成立大会于5月14日在水产学校(现在北宁公园附近的水产路)召开。会上,谌志笃被学联推选为会长。学生们的爱国热情燃起了天津各界爱国人士的反帝反封高潮。天津又相继成立了各界联合会,谌志笃以学联代表身份参加各界联合会。
当时,反帝爱国运动一浪高过一浪,学联组织学生集会、游行、请愿、示威、讲演、散发传单,也曾多次会同北京、上海、山东等地群众发动声势浩大的赴京请愿活动。
黄爱,作为天津学联和天津各界联合会代表与全国各地请愿代表32人,在1919年10月1日下午5时,到北京新华门请见徐世昌,提出收回山东权利,取消21条等要求,被京师警察厅拘捕。他们宁死不屈、坚持斗争,在监狱内外,学生和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下,11月7日获得释放。
天津学联还曾创办革命刊物《天津学生联合会报》。谌志笃聘请周翔宇(周恩来)出任主编。黄爱积极协助周翔宇编辑出版《学联报》。
经周恩来、邓颖超、谌志笃等同志积极组织筹备,1919年9月16日“觉悟社”正式成立。1920年1月“觉悟社”吸收了黄爱等10人为第一批社友,并和社员们一起积极组织,领导天津的“五四运动”。1920年1月29日,天津警察局将天津学联请愿代表周恩来、郭隆真等4人和天津各界联合会的马千里等20人被捕入狱。谌志笃等“高工”学生和各界爱国人士一起坚持斗争,积极营救周恩来等24位被捕代表。出狱后,谌志笃等革命同志又亲自送周恩来到武汉,转道香港去欧洲勤工俭学。
在“五·四”之后的历次革命运动中,“高工”师生前赴后继,涌现出一批又一批革命志士。如1924年3月成立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天津地方执行委员会。“高工”学生占委员会成员的五分之一。4月份成立了中共天津地委,其中有两名委员是“高工”的学生。这些党员、团员如李廉祺、卢硕棠、卢绍亭等人在“五卅”运动中都起到了骨干作用,使“高工”成为“五卅”运动在天津的活动中心之一。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