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学画画

作者: 李淑珍     文章来源: 老干部处     更新时间: 2021-08-28 00:00    访问量:

 

谈起我学画画,心中充满了快慰,总觉得有许多话要说。
2005 年前后,我的小孙子咿咿学语时,常常看一些小画书,还比比划划的,觉得很有意思。为指导他学画,我就画了一些他喜欢的图画,其中有“丫丫喂小鸡”、“猴子抱桃”、“小孩牵羊”等等。给孩子画画也引起了我学画的兴趣。后来有一次我去老同学家,他刚装修好了房子,他说:“给我画一幅画吧!”那时我怎么会画画呢?谁知这一句玩笑话激起了我学画画的兴趣,也成了我学画画的动力。我暗下决心,以后一定要给他画一幅画,同时也好圆儿时喜爱画的梦。
退休后,时间宽裕了,就上了老年大学。先学了两年琴后,又开始了学国画(写意花鸟画),从此一发而不可收。起初师从于书画名家王学川老师,记得刚开始学画梅花时,老师说我画的树干(学画梅花主要是画树干)就像学了一年多的人画的似的。常言道,好学生是夸出来的,老师和同学的鼓励更增强了我学好画画的兴趣和决心。
为了提高自己的鉴赏能力和理论水平,我先后购买了箫郎、孙其峰、王雪涛等多位著名画家的书籍,并且一买就是两套,其中一套放在北京儿子家(因为我常去),以方便在那里画画。去唐山照顾婆婆时,也带去有关书籍,笔墨纸张,抽空就画画。在有了一定的基础后,常和画友们砌磋技艺,并向高手请教,取长补短。有一次在蓟县的笔会活动中,认识了一位吕大姐,她画的牡丹,手法独特,我非常欣赏。在她画的时候,我录了像,回来在电脑上一遍又一遍的播放,边看边画。还几次去北辰她的家中登门求教,吕大姐手把手的教我画牡丹、金鱼等,使我深受感动和鼓舞,技艺也有了较大的提高。
2011 年至今,又师从于博士李大光老师,系统的学习了梅、竹、菊的画法。也学习了麻雀、喜鹊等几种鸟的画法,这样既丰富了画面,也增加了画的情趣。在此期间,我和画友们多次去北京美术馆、天津美术馆、荣宝斋等处观看画展,其中有老舍夫人、箫郎、孙其峰、王雪涛等多位名画家的藏画。
我不仅在理论方面努力提高自己,同时勤于实践,老伴说我画画到了痴迷的程度,我经常在画案上一画就是几个小时,有时甚至忘了做饭、吃饭,真有点废寝忘食的意思了。
从上午九点一直到下午五点,我们在红桥区文化馆学画画,为了有更多的时间向老师请教和画友们交流,尽管离家很近,我曾几次中午不回家吃饭。只吃两个烧饼凑合,虽然辛苦但很充实快乐。
在画画的同时,还结交了不少朋友,我们常常一起购书,一起参观,一起写生,亲如姐妹。真是以画交友啊!
在学画画期间,时常得到老同学和朋友的热情鼓励,他们有的给我相关的画报、书籍;有的对我的画提出宝贵的建议;有的给我的画配诗,这无疑成了我画好画的又一动力。
我的画画情结感染了全家,也得到了他们的全力支持。儿子和老伴是我画作的第一观众,常常对我的画评头论足、儿子也常买一些名家的书给我,如石涛,八大山人等,有时利用出差的机会给我拍照名画,还隔些日子打电话问“老妈近日有什么新作”?老伴也不时的把《今晚报》、《中老年时报》、《光明日报》等报纸的画剪下了,还给我买笔筒,镇尺等画画工具。
有耕耘必有收获。学画画几年,收益匪浅,在此过程中不断得到老师和朋友们的鼓励,一些习作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赞扬。几次参加学校的画展,大家反映,我的画一次比一次有较大进步。还参加了河北省高教系统的画展并获了奖。在老师和朋友们的鼓励和支持下,于今年5月编辑印制了画册《水墨抒怀》,其中收入了本人45幅书画作品。
几年的习画实践,净化了我的心灵,充实了我的生活,我乐在其中。今后我要把心中的美好,心中的向往,心中的温暖,心中的感动,一点一点随着墨彩向外流淌,画出最新最美的画。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