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中与蓟县有关的水浒故事

作者: 王秀英     文章来源: 老干部处     更新时间: 2021-04-01 00:00    访问量:

 

前不久天津卫视热播的新版《水浒传》,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无疑也引起我对水浒中的一些故事的兴趣。尤其是与蓟县有关的人和事,使我对水浒与蓟县的渊源感到好奇。
蓟县古称蓟州,1913年改为蓟县。水浒中涉及到与蓟县有关的人和事有七、八回之多,其中第四十六回“病关索大闹翠屏山,拼命三火烧祝家庄”,第八十四回“宋公明兵打蓟州城,卢俊义大战玉田县”,还以蓟州地名为题,整卷书中先后有多处提到蓟州。
“病关索大闹翠屏山”,说的是杨雄与石秀智杀裴如海和潘巧云之事。杨雄在蓟州衙门当差,因公务常常不回家宿,其婆娘潘巧云水性杨花,竟与附近寺庙和尚裴如海私通,勾搭成奸。他们的淫乱之事被住在其家的杨雄的结拜兄弟石秀发觉,告之杨雄警以防范,不成想潘巧云来个恶人先告状,反咬了石秀一口,向杨雄哭诉被石秀调戏所欺。因此,一度造成杨雄与石秀不睦,险些成仇。石秀一气之下,设计杀死了裴如海,并扒下裴如海的衣物,送与杨雄,以证真伪。杨雄知道真相后与石秀一道设下计谋骗潘巧云上了翠屏山,将其剖腹挖心掏肠,杀死山上。
关于这件事,几十年前我就曾听老人们讲过,村人们也都这样传,并且书中所说的翠屏山和蓟州城,与实际非常相符。翠屏山位于蓟县城东南十几里远,南北走向,不与他山相接,苍翠独立。如今北端与于桥水库大坝相连,成为水库屏障。还有听大人们讲,翠屏山上原来确有一庙,叫什么庙名不记得,只可惜庙宇早已拆毁不在了。
至于第八十四回“宋公明兵打蓟州城,卢俊义大战玉田县”说得更加明确,指的就是现在的蓟县和玉田县。玉田县在蓟县东南面,互为邻县。
现在看来水浒中的不少人和事与民间传说极为相近,就拿水浒中第四十八回“一丈青单捉王矮虎 宋公明两打祝家庄”,所谓的“祝家庄”,就与老人们讲的一致。老人们说,祝家庄实际就是上仓东南的小漫河村。小漫河村是按八卦形建的庄,有八卦庄之称。村内街道全都按八卦阵势排列,纵横交错,没有一条径直可通庄外的道路,曲曲弯弯。不熟悉的很难找准方位,走走就会走到住家的窗子底下,一旦迷路,来回兜圈走不出庄。这与水浒中描述的“好个祝家庄,尽是盘蛇路,容易进得来,只是出不去”的说法相同。现在小漫河村东面有一个村子叫大扈家庄,还有小扈家庄,西面有个李家庄,和水浒中所说“此间有三个村坊结并”吻合。扈家庄正是一丈青扈三娘的所在村。
前不久,《每日新报》刊登有关揭秘水浒与天津渊源的文章,证实了我所知传说的可信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