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英名 永垂千古——访田野烈士的战友陈大光同志

作者: 范金菊     文章来源: 老干部处     更新时间: 2021-03-31 00:00    访问量: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我返聘在校友总会工作时,领导决定搜集整理校友田野烈士的英雄事迹,作为校友一面旗帜传承下去,使更多的人从中受到教育。经多方打听,我们得知田野同志的亲密战友陈大光同志还健在,就和她取得了联系。那天,我们就直奔秦皇岛市陈大光同志的家,她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当时,陈大光同志已是76岁的老人,但头脑清楚,身板很硬朗。我们一落座,她就向我们介绍田野同志的事迹:
田野同志,原名赵观民,1931年考入保定第二职业学校化学科,1935年由于学习成绩突出留校在化学分析室任管理员,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6年夏季,日本帝国主义疯狂侵略我国华北,国家和民族处于严重危机的时候,田野同志受党的委派来到天津,在河北省立工业学院(河北工业大学的前身)以实验室助理员的身份为掩护,担任学校地下党支部书记。他利用一切机会,联络组织本院和其他高校的进步师生参加抗日救亡活动,发展和培养进步师生入党,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工作十分出色,也积累了丰富的地下工作经验。
1937 年“七七”事变后,天津人民抗日热情高涨,田野同志担任天津工人救国会主任兼党团书记,是天津各界救国联合会负责人之一,广泛发动和组织抗日救亡运动。1940年5月党组织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派田野同志担任中共冀东西部地委书记兼蓟(县)宝(坻)三(河)联合县县委书记,他一到任就深入群众开展工作。
1940 年秋天,我接到县委通知,到二区沿河村开县委扩大会议。这个会是田野同志主持,他说:“现在敌人要进行扫荡,敌人扫荡的目的是抢粮食。青纱帐倒了,大家要迅速发动群众做好反抢粮的准备,坚壁清野。青年要做好民兵工作,妇女要参加藏粮,要快打、快收、快藏,要抢在敌人前边,不让敌人抢走一粒粮食。”这是我第一次见到田野同志,印象很深。会后,我就发动妇女,做好抢粮、藏粮工作。
1941 年的春天,我到六区(蓟县)小河套村遇到田野同志。他正在开会,主要内容是动员一批干部到平西根据地受训。会议间隙时间,我向田野同志提出到晋察冀边区学习的要求。田野同志回答说:“要学习哪里都能学习,不一定非要到晋察冀学习。在实际工作中学习革命理论,能更好地联系革命实际。我每天都要挤出一个小时学习《反杜林论》……”没等他说完,我就焦急地说:“我怎能跟你比,你是领导,理论水平高,我还是个乡下姑娘,需要从头学起呀!”他哈哈大笑地说:“乡下姑娘就必须要晋察冀学习,不去晋察冀就不能学习吗?我给你几本书,你一本一本的学习,要在工作的空隙抓紧学习。”开始给我一本毛边纸印的《中国近代史简编》,以后又给我一本《社会科学概论》和一本《政治经济学》。我第一次学习《中国近代史简编》这本书,觉得很新鲜,抽空就学,只要敌人不进攻,有空隙就学习。通过学习,使我认识到“从鸦片战争以来,我们国家就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帝国主义在中国横行霸道,民不聊生。虽然经过太平天国、戊戌变法、辛亥革命等进行抗争,但一次次都失败了。看来,中国近代革命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不可能成功的……”我把学习体会以书面形式向田野同志汇报。田野同志很快回信说:“你的学习有进步,你的认识很对。那时中国没有真正的无产阶级,没有无产阶级的政党,所以历来的农民革命都是改朝换代,是不彻底的。苏联十月革命的成功,马列主义传到中国,才有了中国共产党,只有共产党的领导,革命才能成功。”有时见到田野同志,我还当面提出问题,他都耐心地给以解答和辅导,使我对学习的兴趣越来越浓了。他不仅教育别人坚持学习,诲人不倦,他自己的学习也是非常刻苦的。抗日战争的环境是十分艰难的,居无定居,为了躲避敌人,几乎每天换一个地方,别的东西他都可以舍弃,唯有一些马列主义著作,他总是十分珍惜,随身带着。每次见到他,不是和干部谈话,向群众调查,就是手不释卷地学习。他坚持学习的毅力是惊人的。由于他坚持学习,他有着扎实丰厚的革命理论基础和较高的政策水平。1941年底,我参加县委在七区开办的区级干部培训班,田野同志在动员报告中强调地指出:“要革命就要学习革命理论,有了革命的理论,才能指导革命的行动。在游击环境中办这个培训班,是很不容易的,仅仅七天时间,大家要好好地学习,回去坚持对敌斗争……”田野同志还亲自给我们讲《政治经济学》。
通过这次学习,使我认识到,党的政策就是依靠劳动人民,团结各个阶层抗日力量,建立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坚持敌后游击战争,建设敌后抗日根据地。
1942 年7月份,田野同志痔疮犯了,很严重,不能走路,县委派了一名医生和一名护士,还有两名警卫员陪同到山区里养病治病。田野同志走时还乐观地说:“这正是我读书的好机会。”
田野同志在养病期间,还关心我们的工作学习。9月18日我接到他的一封信。信中写道:“我在长城外沙塔沟养病,我的病比较重,不能走路,每天要换一次药捻子。换药捻子非常疼痛,但我想到抗日胜利的曙光,想到未来建立的新中国,想到我们伟大的理想——实现共产主义,我就忘记了疼痛了。”信中还写到:“最近斯大林同志对目前战争的形势,提出了英明的预言:今年打败德国,明年打败日本,胜利就在眼前了。你们要经得起战争的考验,要在群众中坚持斗争,坚持就是胜利。”信中最后还嘱咐我们:“要好好学习,抽空学习,扎根群众之中,离开群众就不能生存。”从这封信中可以看出:他对抗日战争充满了必胜的信心,表现出他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使我们受到极大的鼓舞,坚定了抗日必胜的信心。没想到这封信竟是他最后的遗言。
9 月19日 拂晓时,有人对我们说:“田野同志牺牲了。”我们听后都惊呆了,沉浸在无比痛苦之中。怎么牺牲的?大家都焦急地想知道真实情况。不久,田野同志的警卫员周殿奎同志来了,详细讲了当时的情况。他说:“19日天还没有亮,就听到山梁上有枪声,田野同志让我快去侦察一下。我出去就听到敌人的脚步声,我急忙返回告诉田野同志,他当即说:‘别管我,赶快去烧文件,各自为战,能冲出去,就要冲出去。’医生和护士硬是背着田野同志向后山冲去,敌人机枪扫射过来,田野等三位同志都牺牲了。敌人上来把田野同志的枪和小皮包都拿走了。”敌人走后的当天,当地政府、群众和周殿奎同志一起将田野等三位同志的遗体埋葬在小沙塔的堤墙里。直到1956年筹建盘山烈士陵园时,蓟县县委找到周殿奎同志,由他带领将烈士的遗骨迁葬到盘山烈士陵园。盘山烈士陵园整齐排列着206座白色墓群,前方正中央是两座主墓,东边是赫赫有名的包森司令,西边的就是田野烈士。
田野烈士牺牲时才28岁,短暂的一生却创造出辉煌的英雄业绩,为革命事业留下无价的精神财富,永垂青史。
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听完了陈大光同志的深情叙述,深受教育。认识到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行动,感悟到田野同志坚强的意志和坚定的信念,来源于他刻苦学习革命理论、学习党的政策,无限忠于党的事业。他所处的年代是那样的艰苦危险,学习材料又是那样的匮乏和珍贵,但他充分利用这些仅有的革命著作进行学习,宣传马列主义,不仅自己挤时间学习,还帮助同志们学习,和大家一起为了打败日本帝国主义,为了建立新中国、为了实现伟大理想勇往直前、视死如归。

当前,党中央号召我们要好好学习,要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党员要好好学习,没有学习型共产党员,就没有学习型党组织。我们要学习田野同志为革命而刻苦学习的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把革命先烈未尽的事业一代一代的传下去,永不停滞,永不动摇,永不懈怠,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