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校史馆 纪录百十年

作者: 陈德第     文章来源: 老干部处     更新时间: 2021-06-05 00:00    访问量:

     作为展现河北工业大学悠久的建校历史、鲜明的办学特色、严格的规章制度、深厚的人文底蕴、光荣的革命传统和骄人的成绩亮点的校史馆,已于2013年10月12日正式开馆,党委书记李强、校长展永为校史馆揭了幕。

      整个校史馆占地面积1300多平方米,设计精巧,新颖美观,许多内容、史料首次亮相,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展览以学校发展进程、历史沿革和“工学并举”办学特色为主线,共分六大部分八个展厅,全方位地介绍了河北工业大学110周年的奋斗历程,展现了工大人以“发展工业为宗旨,握实业界之霸权”的办学理念,史料丰富,珍贵难得。
      第一部分“肇始清末 工学之庠”,主要介绍了1903年我校前身北洋工艺学堂的创办历程,告知人们我校前身北洋工艺学堂是全国最早的培养工业人才的高等学校,创办了全国最早的高校校办工厂,首创了“工学并举”的办学特色。
      这部分共分“工学之庠,全国之先”、“津门竞秀,唯吾学府”、“办学宗旨,学科设置”、“招考学生,游学研修”、“规章制度,工师教习”、“名人掌校,权重位显”、“工学并举,特色初创”、“校办工厂,全国最早”、“生产实习,科研推广”、“服务社会,培养技才”等10个版块,突出地展现了一百多年前自强不息的工大人,承载无数优秀中华儿女“工业救国”、“教育救国”的强国之梦,“为国而思,学以救国”,笃志“培养工业人才”,“为工业开辟我旧国之新世界”,“握实业界之霸权”,励精图治,奋发图强,进行了不懈努力,开了“北省内地风气之先”。
      第二部分“筚路蓝缕,家国担当”,以两个展厅空间,介绍了我校1929年升格学院(本科)后,成为全国第一个“工业学院”及其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首任院长魏元光矢志“工业救国”,“教育救国”,致力于“中国式”工业教育,坚持“学产合一,研以致用,开放办学”,使学校得到快速发展,倍受国民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和青睐。
      这部分共分“升格学院,全国惟一”、“组织健全,学科精简”、“开放办学,广纳贤才”、“规章完备,‘四育’育人”、“办学设施,年有增添”、“进步奇速,社会瞩目”、“工学并举,踵事增华”、“知名校友,才俊英贤”、“学研致用,产学并重”等9个版块,详尽地展现了学校在前进的道路上虽筚路蓝缕、曲折艰辛,但工大人殚精竭虑,无间寒暑,汲汲图实业之发达,兴校育梁,使“全国惟一之工业学院”在“国内工业界的影响,有如旭日东升,渐渐大放光明。”
      第三部分“救亡图存 兴邦自强”,集中讴歌介绍我校进步师生在国难当头之际,“以国家为前程,以天下为己任”,“精诚团结,共赴国难”的英雄事迹和“杀身成仁,舍生取义”,“与日月同辉”的革命壮举以及“浩气长存”的革命精神。
      这部分共分“日寇进犯,校舍尽毁”、“爱国师生,投笔从戎”、“舍生取义,日月同辉”、“抗战胜利,复校复课”、“工学并举,秉烛前行”、“掌校治学,戮力同心”、“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等7个版块,重点介绍了工人运动先驱、三湘人杰黄爱,中共天津地委、共青团天津地委早期的重要领导人、陕西渭华起义领导人之一的卢绍亭,驰骋疆场、血洒冀东的抗日英雄洪麟阁,捐躯太行、浩气长存的教授杨十三,冀东西部地委书记、抗日英雄赵观民等英雄事迹和有着殷殷报国之心的工大人秉承“工学并举”的办学特色和学校的优良传统,勤奋不已,孜孜以求,育才兴国,向着新的目标进发的感人场景。
      第四部分“泽惠朝阳 风雨沧桑”。着重介绍了新中国成立后,我校几次合分以及在岁月风雨中艰难前行的曲折历程,展现了老教育家潘承孝院长继续秉承“工学并举”的办学思想,重视三基(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教育和产学研一体化的教育思想。
      这部分共分“日出东方,校迎曙光”、“两校合并,天大定名”、“恢复重建,工学再兴”、“戮力同心,风雨兼程”、“工学并举,曲折前行”、“德高望重,师表垂名”等6个版块,着重介绍了河北工学院迎着新中国的曙光,新生自强以及1951年与北洋大学合并成立天津大学、1958年恢复重建、1962年与天津工学院合并的历程。虽然遭受了“文化大革命”的严重破坏,但矢志不渝的工大人顶风冒雨、披荆斩棘、不畏艰辛、破浪前行,传承“工学并举”办学传统特色,坚持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着力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依然为工大的历史续写了新的篇章。
      第五部分“沐浴春风 弦歌嘹亮”,介绍的是我校从改革开放到1995年更名前的历史,主要展现了学校沐浴改革开放春风,规模不断扩大,学科体系日趋完善,师资队伍不断壮大,学生质量不断提高的喜人变化及在工学并举、产学研一体化道路上取得的成绩。
      这部分以“春潮奔涌,欣欣向荣”、“恢复高考,学子莘莘”、“建说研业,硕果颇丰”、“工学并举,精进创新”、“两次校庆,催人奋进”、“九五更名,跨越新程”、“部门预审,重点跻身”等7个板块,再现了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引下,河北工业大学发生的前所未有的变化:1977年9月,招收了恢复高考制度后的第一批本科大学生,1982年学校获准招收硕士研究生,1994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1995年学校更名为河北工业大学,1996年顺利通过国家“211工程”部门预审,使学校驶入了快车道,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发挥教育的优势,深化“工学并举”办学特色,谱写的新篇章。
      第六部分“满园春色 灿灿荣光”,用两个展厅较为全面的介绍了学校1995年更名特别是1996年通过预审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行列后取得的骄人成绩,尤其是100多年来始终坚持的“工学并举”办学特色进一步得到拓展、提升,逐步构建起“工程教育与经济建设相结合,理论教学与工程实践相结合,科技创新与社会服务相结合”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为国家特别是地方及区域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这部分以“211建设,成就显著”、“师资队伍,力量壮大”、“人才培养,全面发展”、“科学研究,成果丰硕”、“社会服务,遍地开花”、“国际交流,跨越发展”、“党建思想,凝心聚力”、“校园文化,芬芳馥郁”、“工大桃李,漫天争妍”、“工学并举,再续新篇”、“上级领导,关怀备至”、“百尺竿头,再扬征帆”等12个板块,细数了近20年来工大所取得的骄人成绩、积淀的深厚办学底蕴及形成的宝贵经验,展现了工大人胸怀祖国,面向未来,与人民同命运,与祖国共发展所写的动人篇章,描绘了新的发展蓝图。激励全校师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载着荣耀与梦想,胸藏天地,志满日月,凝心聚力,矢志不移,奋发向上,勇往直前,朝着建成高水平大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行。
      工大校史馆的建成并开馆,为工大校园文化的传承提供了有力保证,为师生接受传统教育,增强爱校、爱国情怀增添了渠道,为让社会了解河北工业大学开启了新的展示窗口。无疑校史馆已成为河北工业大学广大师生一笔丰厚的精神财富。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