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是人际交往的基本原则

作者: 宋玉贵     文章来源: 老干部处     更新时间: 2021-06-01 00:00    访问量:

生活在社会中,总要与他人和社会发生关系。处理这种关系必须遵从一定的规则,有章必循,有诺必践否则,个人就失去立身之本,社会就失去运行之规。诚信是人际交往的一个基本原则。诚,即真诚、诚实;信,即守承诺、讲信用。诚信的基本含义是守诺、践约、无欺。通俗地,就是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

诚,真诚,为人要真诚。人要厚道,不自欺,也不欺人 ,不耍奸诈,不要机关算尽。《韩非子.说林上》记载了两则发人深省的故事:乐羊是魏国的大将。一次,他率军去攻打中山国。其时,他的儿子在中山国当人质。中山国的国君把他的儿子烹了,作成肉羹,派人送给乐羊。“乐羊坐于募下而啜之,尽一杯。”魏国的国君得知后大为感动,对谋士堵师赞说:“乐羊是为我才吃他儿子的肉的,这样的忠臣到哪里去找!”不料堵师赞却说:“乐羊凶残,他连自己儿子的肉都能吃,还有谁的肉他不能吃呢?”魏君一听起了疑心,后来乐羊打败中山国,在论功行赏时,魏君拿出一箱别人检举揭发乐羊的信件,让乐羊看。乐羊看后,吓得连连叩头,领赏的事都不敢提了。鲁国的贵族孟孙氏,带着谋臣秦巴西去打猎,捕获了一头小鹿,叫秦巴西将小鹿送回府去。那只小鹿的母亲一路上跟在秦巴西的车子后面哀鸣,秦巴西见状于心不忍,动了恻隐之心,就把小鹿放掉了。孟孙氏打猎完毕回到家中,向秦巴西问起那只小鹿,秦说:“予弗忍而与其母。”孟孙氏听后大怒,将秦逐出门下。过了三个月,孙孟氏又召回秦巴西,让他做自己儿子的老师。驾车御夫对此困惑不解,问到:“秦巴西是有罪之人,怎么现在又召他做您儿子的老师呢?”孙孟氏回答说:“秦巴西对小鹿都怀有真诚感人的怜悯之心,他又怎么会狠心对待我的儿子呢?”韩非在论述以上两件事时感叹道:“巧诈不如拙诚。”

诚,诚实,要以诚待人。只有以诚待人,才能赢得他人的好感和信任,建立起长期稳固的友谊。虚情假意,可能会蒙骗一时,但早晚会被识破,从而使自己名誉扫地。人之相交,贵在真诚知心。人们称好朋友为“知己”,主要是知己之“心”。要让真挚的朋友了解自己的真实思想,彼此相知,开诚相见,道义相砥,过失相规。以诚待人,要以自我牺牲和助人为乐为根基,尤其是患难之时,更可以见到人与人之间真情的可贵。司马迁说:“一贵一贱,真情乃见。”患难好似试金石,能检验友情的真伪、深浅。惟有真诚才能经得起时间、磨难的考验。

信,守承诺、讲信用。诚实和信用是内在联系的,信用意味着尊重、真诚、可靠。守信用,体现对他人的诚意,表露对他人的尊重,使人感到与你交往是可靠的、有效的。讲信用,言必信,要说真话,不说假话,取信于人。守承诺,说到做到,行必果,“一言既出,驷马难追。”讲信用,就要守时守约,自己没有把握的事情不能轻易许诺,诺言不能实现,就会失信于人。

诚信是人际交往的一个基本原则,是公民道德的一个基本规范,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孔子不仅提出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的思想,而且把信提到“民无信不立”,以致去兵,去食,宁死必信。据说,十六两制称的发明者,当时是曾煞费了一番苦心的。每一两以一颗星来表示:取北斗七星,南斗六星,再加上福、禄、寿三星,共计十六星。又用金银两色镶嵌在称杆上,隐喻星(心)地纯正,买卖公平,则福禄寿俱全。倘若短斤缺两,缺一两“损福”,缺二两“伤禄”,缺三两则“折寿”。这虽是传说,却从中反映了人们对诚信不欺、恪守信用的重视和向往。有一个故事说的是从前有一个国王没有儿子,打算从民间遴选一个小孩做王子,于是给候选者每人一棵牡丹花种,看谁种的花最漂亮、花朵最多。到了评比的时候,几乎所有的小孩都捧着鲜艳漂亮的牡丹花相互争奇斗艳,只有一个小孩捧着那棵种子伤心落泪,他没有种出花来。但是,恰恰是他被选中了。原来,国王把所有的花种都煮熟了,使它不能成活,国王用此来试验他的继任者的品质。由此看来,诚信是一种品行,更是一种责任;是一种道义,更是一种准则;是一种声誉,更是一种资源。就个人而言,诚信是高尚的人格力量;就企业而言,诚信是宝贵的无形资产;就社会而言,诚信是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就国家而言,诚信是良好的国际形象。

在人际交往中,坚持诚实的原则,这是根本,但也要注意灵活性。讲实话,要分场合。比如,医务人员出于善良的动机对于患了绝症不能治愈的病人,可以用最真诚的语调描述谎言。坚持诚实的原则,还需要机敏。英国有个名叫阿丽克斯的少妇,有一天她意外地发现丈夫是报上描绘的罪犯杰拉尔德。杰拉尔德专门寻找有钱的女人结婚,然后杀妻夺财。阿丽克斯正想对策时,丈夫走了进来,手里拿了一把铁锹,看来丈夫要下毒手了。阿丽克斯趁丈夫走到楼上的机会打了报警电话,然后装着若无其事的样子煮了杯咖啡,送给丈夫喝。丈夫喝了几口说:“这咖啡没放糖吗?这么苦!走吧,咱们到地窖里去整理东西。”阿丽克斯明白她无法逃出去,灵机一动,迅速编造一个故事来拖延时间。她指着桌上的咖啡杯对丈夫忏悔地说:“我曾在一家药房工作过,经管过不少稀有毒药,并偷了一些放在咖啡里,毒死了两个前夫,得到了许多人寿保险金,现在第三个轮到你了。”杰拉尔德听后脸色惨白,用手拼命地抠喉咙,在歇斯底里地发作后,精神崩溃,吓昏了过去,这时警察冲了进来,阿丽克斯用策略地假话战死了杀人犯。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