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党委书记林金铭在庆祝建党95周年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     文章来源: 离退休工作处     更新时间: 2016-06-21 00:00    访问量:
 
各位老同志:
 今天,我们离退休支部委员以上党员在这里集会,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表彰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在此,我代表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处,向被表彰的五个党支部、九位优秀党员表示热烈地祝贺,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95年来,中国共产党在“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无数革命先辈艰苦奋斗、流血牺牲,推进完成了“三件大事”(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创造、积累和发展了“三大成就”(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党齐心协力,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当前,在全党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深化理论武装的重要举措,是突出问题导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要真学、真懂、真信;做要联系实际、针对问题,做好做实。要学做结合,把在党言党、在党爱党落实到每个支部、全体党员。
 离退休党委号召全体离退休党员,要向被表彰的先进支部和优秀党员学习,以他们为榜样,像他们那样:“讲政治、有信念”,做到政治上合格。讲政治是对共产党员第一位的要求,要始终保持思想上清醒、理论上坚定,牢记政治责任、增强政治定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政治合格,最根本的是对党忠诚、听党的话、跟党走,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方向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这“四个意识”集中体现了根本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要求,是检验党员政治素养的试金石。我们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各基层党组织,要对本组织负责,对党员负责,做管当治党的“担当者”,坚决执行党中央提倡什么就认真践行什么、党中央禁止什么就反对什么,做到令行禁止。
 要像他们那样,“讲规矩、有纪律”,做到守纪合格。严守党的纪律规矩,要贵在经常、重在日常、做在寻常。一个组织如果没有纪律和规矩约束,就会成为一盘散沙。中国共产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讲规矩、有纪律,就要明白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做到知大知小、知荣知辱、知是知非,用纪律和规矩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各党支部要引导广大党员牢记入党誓词,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党纪,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格保守党的机密,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维护党中央的权威。严格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自觉参加组织生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用于纠正错误。要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是组织的一员,入党就要把自己完全交给党、交给人民。坚决执行党的决定,积极完成党的任务,主动、足额缴纳党费,不断增强组织观念。
 像他们那样:“讲道德、有品行”,做到品德合格。德行是人的根本素质,评价一名党员是否合格,“德”永远居于首位,大德、小德、和德缺一不可。大德即政治品德,大德包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德为家庭美德。人的最大道德,便是为旁人着想,为民着想者,民信之、民服之、民从之。做一名合格党员,必须上好道德修养这一人生必须课,继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始终做到公私分明、先公后私,成就“大我”,舍弃“小我”。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践行党的“准则”、“条例”,培养良好作风和健康的生活情趣,努力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感染周围群众。
 像他们那样:“讲奉献,有作为”,做好履责合格。中国共产党具有最讲奉献、最讲牺牲的政治品格。党领导人民进行“三大任务”,所付出的牺牲为世界所罕见。毛泽东同志说:“中国人死都不怕,还怕困难么?”当前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需要啃硬骨、涉险滩。一些党员“不敢为”、“不愿为”的问题比较突出,这些问题的根本还是缺乏奉献精神和牺牲精神。做合格党员,就是时刻不忘肩负的责任,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神,把毕生精力乃至生命献给党。要面对挫折不怨天尤人,面对困难不彷徨退缩,始终把百姓的安危冷暖装在心里,以27支部为榜样,深入群众,及时了解老同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群众工作做深做实,解困到家,慰问到人,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党的温暖,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同志们:
 95年来,中国共产党从只有几十个成员,发展到今天已拥有8700多万党员,430多万个党组织,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我们完全有理由为此而自豪,但没有任何理由而自满。全党必须清醒的看到,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党面临着“四个考验”(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存在“四种危险”(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校级腐败的危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任务还很重,严明党的纪律规矩、加强党员教育的任务还很重。全党同志一定要牢记历史使命,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2016615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