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党委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意见

作者:     文章来源: 离退休工作处     更新时间: 2016-05-10 00:00    访问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中央决定,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根据《中共河北工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结合离退休党委实际情况,制定离退休党委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意见如下:
一、目标要求和基本原则
1、目标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对普通党员,目标是强化党员意识,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着力解决不像党员、不在组织、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问题。离退休教职工党员重点围绕发挥正能量,关心和支持学校改革发展,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培养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基本原则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体现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要做到“五坚持五突出”,即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突出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突出知行合一、以学带做;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提高;坚持领导带头,突出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突出分类指导。
二、学习教育内容
1、学党章党规。
一要认真学习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
二要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牢记党规党纪,明确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2、学系列讲话。
结合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处每月印发的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材料,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3、做合格党员。
要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三、主要举措
1、每个离退休党支部根据本支部的具体情况,制定学习方法,并定期展开专题讨论,并将讨论情况形成书面材料,于920日前交至离退休工作处。具体专题讨论安排如下:
时间
学习内容
讨论专题
510日至620
《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有关内容。
坚定信仰信念,保持党员本色。
621日至731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有关内容。
强化看齐意识,严守纪律规矩。
81日至
915
《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员权利、义务等有关内容。
用于担当作为,发挥党员作用
   2、召开专题生活会。
  201610月底前,离退休党委领导班子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查找存在的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离退休党支部同步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对支部班子及成员的意见;会上,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存在的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3、开展评选“优秀共产党员”、“五好党支部”活动。
在“七一”前,离退休党委将采取党员推荐、支部自荐的方式,进行“优秀共产党员”、“五好党支部”的评选活动。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1510日—31日:将书面优秀事迹材料交至离退休工作处。
261日—10日:离退休党委研究讨论事迹材料。
3613日—17日:投票选举,召开表彰大会。
各党支部要认真落实离退休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意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好党员的学习和讨论,组织好评先、评优,发挥好离退休党员的作用。通过这次活动,提升离退休党员的精神面貌,促进离退休党支部建设,增强每个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为我校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建设作出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